close
繁殖的迷思
種樹多年來
其實也從中學習了許多人生的道理
家裏雖有許多繁殖而來的樹種
卻是喜歡任意扦插,而不強求
每次購入新樹種
修剪後總會將枝條拿去扦插
任其自行發芽
有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有些扦插不易存活的樹種
便會用根插(至少它還有根)
而根插不成
才會用終極繁殖方式~高壓~

隨緣就好
曾有過一次刻意的實驗
收集了數百顆福建茶的種子給它孵化
結果竟然只有生出了三棵(真是不可思議)
其實福建茶算是我最了解的樹種了
根本不需採集種子
隨便於福建茶盆內尋找
便有一大堆
被我拔除的實生苗
至少也有成千上萬株了
經過那次的實際體驗
更了解就像人生一樣
許多事是強求不來的

扦插的成功率--------
介質
置場
適期
枝條的新舊(新枝老枝)
樹種本身(有些樹種仟插的成功率本來就低)
息息相關
可是有時萬事俱備
它就是不活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說的不是我的人生態度悲觀
而是我萬般隨緣
曾經試過就好的另一種態度

好像不曾看到`
有人發表西印度櫻桃實生苗的文章
我倒是也有幾棵
不過都是任由它們
自行面對這個世界自然孵出的~~~~

有了熟果沒被鳥吃了
總會自己食用
再將種子往盆內一丟
也不抱任何的期待
任其自行發展(壓根兒忘了這檔事)
大概是我比較幸運吧!!
也有幾棵實生苗來向我報到
改天再傳上來分享吧!!
力爭上游~不向命運低頭
製作盆栽
為了縮小樹體,為了比例
總會有所謂的截幹蓄枝,截枝逼芽
以期將來做出代枝代幹
此時植物為了生存
總會萌發出新芽(不定芽)
來對應環境的嚴苛考驗
所以我常會於所謂的換盆適期,修剪適期外
給它們來個考驗
就像許多飄洋過海而來的新樹種
也是經過了層層考驗
才漸漸適應寶島的氣候而存活
當初引渡而來的業者(個人)
可能有十棵,二十棵,百棵
經過環境,氣候的馴化
當它們有些因為無法適應
而say good bye時
唯有幾棵存活的
就可能是我們後來得以一窺其貌的元祖

人不就一樣
當你生活富裕
衣食飽暖慣了
便會對突如其來的挫折,打擊
搞的灰頭土臉
甚至有人無法適應
而選擇自我了斷
當我們常於接受挑戰,困難,折磨
習慣了風風雨雨
便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隨它去
說也奇怪
愈是滿心期待
愈是細心呵護
撒種子
插枝條
不活就是不活
隨它去吧!!
那種不經意的驚奇
才是最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之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